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唐招提寺_金堂

2014.03.15我來到了唐招提寺,延續拜謁鑑真大師的旅程。
唐招提寺大門
在唐招提寺裡的展示室看到以前放置的門額,以雙鈎的方式刻劃出「唐招提寺」四個字。據傳這四個字是孝謙天皇以王(羲之)體所書。
唐招提寺大門門額
這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勒石
進了大門,見到了唐招提寺的金堂。立即有一種熟悉親切的感覺,這和我前一篇筆記中所記載的鑑真紀念堂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形式,前方有一盞石燈。右前方可以看到有開挖基在施工,是在補強消防設施的管線,保護木構造建築,防火是第一要務。
唐招提寺金堂
比對一下梁思成老師的《圖像中國建築史》裡的說明
唐招提寺金堂前石燈 





比對一下梁思成老師的《圖像中國建築史》裡的說明
 



這是金堂維修時留下的記號
我注意到窗櫺的部分有十二根(十二是否有與十二個時辰或其他的數目含意有關?),與傳統中式建築所注意到窗櫺的數目一定要是奇數(陽數)有所不同。

日本的歷史小說家井上靖曾將鑑真大師渡海的故事寫成小說《天平之甍》。甍就是屋脊的意思。我們在這裡看到了唐代典型的屋脊,兩端的鴟尾
唐招提寺金堂的屋脊
鴟尾

鴟尾
鴟尾側端
鴟尾側端

屋簷端的瓦當紋飾

金堂側視


斗栱上的特寫
金堂前留影
金堂後方
(2019.04.17補充,資料來源《歡迎光臨!佛像世界》)金堂主供俸盧舍那佛坐像(脫活乾漆造,奈良時代,國寶)的背光呈現許多釋迦化佛。據說原有千尊,現尚留有864尊。從位於無數佛像中心的盧舍那佛姿態看到宇宙浩瀚廣大。
金堂側面

參考資料:
1.YouTube-鑒真千年之緣 日本千年古寺唐招提寺
2.YouTube-天平的佛像
3.《歡迎光臨!佛像世界》,三宅久雄主編,嶋崎千秋原作,陳美瑛翻譯,時報悅讀網出版(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