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鑑真紀念堂

到揚州大明寺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來參觀鑑真紀念堂,不僅是懷念歷經多次困難挫折才能渡海傳法的鑑真大師,另外還要來親炙我所尊敬的梁思成大師最後的作品。
鑑真紀念堂匾額
鑑真大師像
鑑真大師像回國巡展紀念碑
趙樸初先生題字
這是郭沫若先生的題字

前方是紀載鑑真大師生平紀念碑的碑亭
上面掛著唐鑑真大和尚東渡1260年傳供法會
1260年就是21個甲子(60年)
我想我一生中有這樣一個特殊的機緣,過了21個60年來到大明寺,明天又將出發拜訪鑑真大師東渡傳法的唐招提寺,這是多麼殊勝的際遇。
紀念堂內一景
梁思成先生塑像
 1963年(時序已經接近將要發生的文化大革命了),大陸與日本紀念鑑真大師圓寂1200年,時任中國國家總理的周恩來指示梁思成先生參考鑑真大師最後駐錫的唐招提寺建築的金堂,設計鑑真紀念堂,並於當年奠基,經過十年才於1973年開始動工,可惜梁思成在1972年1月就過世了。梁思成先生生於日本,受完整的西方建築學訓練,把西方建築學精神帶到中國傳統建築的研究。他走過多少名山勝水,調查多少名剎古蹟,如:趙州橋、佛光寺、南禪寺...大師的足跡都是我所嚮往去追尋身歷其境的地方,而鑑真紀念堂可以說是他畢生心血的結晶。
梁思成先生塑像(側面)
在紀念堂可以看到當時的奠基紀念
趙樸初先生像

樸老題字紀念鑑真大師的碑




鑑真紀念堂
我們可以看到在堂前的正前方有石燈,廣場中有石庭。我想梁大師生於日本,他一定見過日本古寺的石庭、枯山水的美。他在二戰期間曾勸告美軍,轟炸日本時,必須要避過京都,那裏的建築是全人類文化的珍寶,千萬不要輕易毀掉了。在二戰期間,無論是東方或是西方歐洲的戰場上,都有設法為了保護人類文化遺產,超越敵我的故事。
可是愚蠢無德無知的侵略者,為了自私自利視他國如草芥的惡霸還是做了多少損人不利己,讓世人扼腕嘆息的事情。我常想那些侵略國的百姓,即使在戰場獲得短暫的戰利,可是在他們家鄉又有多少家庭為了在遠方斷魂的子弟哭泣;戰敗以後,又要承受世世代代的指責和屈辱。
而又有多少人類文化遺產在無情的炮火中消逝,二戰裡的中國是如此受害,波灣戰爭裡的伊拉克又何嘗不是如此?
鑑真紀念堂的鴟尾
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石庭
造訪過京都,可以感受到石庭是古寺重要的布設。精心布設的石庭,像一個又一個的小宇宙,發人深省。而在這而看到被遊客隨意踐踏破壞的石庭,又讓人想到這個視規矩為無物、處處可以見到的自私人群。


唐招提寺森本長老贈燈









接著進來看紀念堂的內部陳設。



這是唐代船的模型





紀念堂內的屋頂




紀念堂中央供奉鑑真大師坐像











廊廡用來襯托殿堂、高塔或樓閣,後續筆記中的佛教寺院或園林建築會常常看到。
















2 則留言:

  1. 謝謝 Fan Yang兄,您的博客也很精彩。小弟還在學習,閱讀讓旅行更豐富,增添趣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