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三希堂

前一陣子因為清宮劇「步步驚心」、「後宮珍嬛傳」在兩岸受到廣泛的歡迎,聽說更增加了參觀北京故宮的遊客人數。可是我想很多文物的同好會和我一樣,在紫禁城裡最想來看看的並不是皇帝的後宮,而是這個小房間--三希堂。
乾隆皇帝題的三希堂 匾額
我站在窗外不斷地調整拍照的角度,好不容易才拍到這張相片
由於反光太嚴重了,無法拍清楚兩邊的對聯
邱建一老師為我們介紹中國書法史時,曾介紹到了乾隆皇帝在辦公之餘,這個小斗室裡,靜靜欣賞的三件墨寶: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也由此揭開了教授我們中國書法史的序幕。
三希堂
三希堂
三希堂
三希堂位於北京故宮養心殿的西暖閣,原名溫室,裡面有乾隆皇帝的御用文具,其下設坐炕,上設御座。乾隆皇帝收進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這三件稀世珍寶,並御書「三希堂」匾額,還有「懷抱觀古今,深心托豪素」的對聯,以及小室隔扇橫楣裝裱的《三希堂記》。
乾隆15年時,更收進晉朝以後歷代名家130餘名家,墨跡300餘件及刻石拓本近500種,乾隆皇帝敕命勘刻為32冊,簡稱為《三希堂法帖》。
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現在存放在我們的台北故宮博物院,我是在建國百年的特展中,第一次親見這一件國寶。造訪北京故宮時因書畫館閉館,尚無緣親見《中秋帖》、《伯遠帖》。
從之前看過原本立在圓明園的《蘭亭八柱》以及從香山寺御碑的行草書風中可以看得出來乾隆皇帝對王羲之的熱愛;還有他在許多書畫上的批註寫的字,可以感受到他對文物欣賞的熱情。我想乾隆皇帝若是懂得謙遜,懂得有節,想清楚「聖希天,賢希聖,士希賢」的意義,在文物上的鈐印、題字的細節能想得更遠,想想自己在悠遠的歷史長河的舞台上應該站的切適的位置,我想他會得到後世學人更多的尊重。

參考資料:蔣勳,印刻文學,《手帖--南朝歲月》

在台北捷運(台北車站)所拍攝的快雪時晴帖》數位複製本
《中秋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