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蘭亭八柱

在中華世界遺產協會上邱建一老師的"中國藝術與古蹟欣賞"課程時,邱老師曾為我們介紹"蘭亭八柱"。所以這一次到北京前,我就先上網查閱了一下資料,得知此八柱已不在圓明園,而立於中山公園之中,所以就計畫一定要來看這一座亭子。搭北京地鐵一號線,在天安門西站下車,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中山公園的入口,穿過中山公園,從北邊出口就可以接著看北京故宮。
蘭亭八柱亭
蘭亭八柱亭

蘭亭碑
雍正5年(AD.1727),在御苑同樂園的西北(後來成為圓明園的一部分),仿紹興古蘭亭的意境建了"坐石臨流亭"。到了乾隆44年(AD.1779),乾隆皇帝將收集到的歷代名家所臨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唐虞世南褚遂良馮承素摹本唐柳公權書《蘭亭詩》並後序,明董其昌臨柳公權《蘭亭詩》,戲鴻堂刻柳公權《蘭亭詩》原本),再加上大學士于敏中補戲鴻堂刻柳公權蘭亭詩闕筆,及乾隆御臨董其昌仿柳公權蘭亭詩,合為 《 蘭亭八柱冊 》 。乾隆皇帝為了永久傳世,即命人將坐石臨流亭改建成八方重簷形式的亭子,並更換成石柱,每柱刻帖一冊,而成蘭亭八柱。
圓明園九州園區 坐石臨流的位置
去造訪圓明園的時候,本想去圓明園九州景區"坐石臨流"拍幾張照片,但是圓明園實在太大了,大部分的景點都是立一說明牌或石碑,後面是廢墟,或是什麼都沒有,一邊走,一邊咒罵那些低級沒水準的英國和法國野蠻人,原想按圖索驥往圖示方向前進,但是沒有指標,而且還有告示說正在修築地區,請勿前進,所以還是作罷了。不過在中山公園內能拍攝到蘭亭八柱亭,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八柱之一,極盡目力,柱上字跡不容易看清楚了。
(只有下方有刻字?)
1910年(宣統二年)躺在圓明園中的八根柱子被移到頤和園,後來又被放置在耶律楚材祠裡。民國4年,1915 年,江朝宗致函溥儀內務府,請求拉運圓明園蘭亭碑及山石,以供社稷壇開拓公園之用。其後,蘭亭碑及八根石柱,分別1917年前和1941年之後運至中山公園。
一直到1971年,始用八根石柱,在唐花塢西側新建成重簷八角亭。
亭中立的是蘭亭碑,屏的正面鏤刻有王羲之等文人雅士《蘭亭修禊》圖,碑陰刻乾隆御筆詩四首(九年“坐石臨流”詩,四十四年、四十七年、五十年“題蘭亭八柱冊”)。

八柱之一,我猜是乾隆皇帝的字。
蘭亭碑和八柱都有像玻璃還是壓克力之類的透明保護措施,只可惜我沒有比較好攝影器材,無法克服光線反射的問題。

亭中沒有說明哪一柱是第一柱,哪一柱是第二柱。後查資料:八卷按八卦之名“乾、坎、艮、震、巽、離、坤、兑"排列,所以推測如果熟悉八卦方位,或可以對應上八卷。


目視所及看不到《蘭亭集序》主文的部分,還可以看到柱身有些被墨汁塗過的痕跡,我猜是以前沒有人管的時候,可能有老百姓用土法拓碑的方式拓印吧?

(101.1.16)上網查了《 蘭亭八柱冊 》資料,這張照片是《蘭亭詩》,參加當時聚會的名士沿著河邊排排坐,上游盛滿美酒的觴放在木盤中正隨著溪流順勢而下。按照規則,木盤流到誰的面前,誰就要即興賦詩一首,不然就要罰酒。上面照片裡署名 徐豐之的是參與蘭亭修褉集會的名士之一,留下蘭亭詩兩首:

其一
俯揮素波。仰掇芳蘭。尚想嘉客。希風永歎。

其二  (照片中所示)
清響擬絲竹。班荊對綺疏。零觴飛曲津。歡然朱顏舒。

另外一位是孫統,他也留下蘭亭詩兩首:

其一
茫茫大造,萬化齊軌。
罔悟玄同,競異摽旨。
平勃運謀,黃綺隱幾,
凡我仰希,期山期水。

其二  (照片中所示)
地主觀山水,仰尋幽人蹤。
迴沼激中逵,疏竹間修桐。
因流轉輕觴,冷風飄落松。
時禽吟長澗,萬籟吹連峰。

還有一位是袁嶠之,他留下的蘭亭詩是:
其一
人亦有言。得意則歡。佳賓既臻。相與遊盤。
微音迭詠。馥焉若蘭。苟齊一致。遐想揭竿。

其二  (照片中所示)
四眺華林茂。俯仰晴川渙。激水流芳醪。豁爾累心散。遐想逸民軌。遺音良可玩。
八柱之一

我們再來看名士謝萬的蘭亭詩:
玄冥卷陰旗。勾芒舒陽旌。靈液被九區。光風扇鱗榮。
碧林輝英翠。紅葩擢新莖。朔禽撫翰遊。騰鱗躍清泠。

接著是名士孫綽的蘭亭詩:
其一:
春詠登臺,亦有臨流。懷彼伐木,宿此良儔。
修竹蔭沼,旋瀨縈丘。穿池激湍,連濫觴舟。
其二 (照片中所示):
流風拂枉渚,停雲蔭九皋。鶯語吟脩竹,遊鱗戲瀾濤。
攜筆落雲藻,微言剖纖毫。時珍豈不甘,忘味在聞韶。
八柱之一
上面這張相片是王羲之的詩句:
仰眺望天際,俯盤淥水濱。寥朗無崖觀,寓物理自陳。
大矣造化功,萬殊莫不均。群賴雖參差,適我無非新。
八柱之一,經比對應為第三柱 馮承素摹本,上面的字為李廷相所題
我想起來先前買了光明日報出版社印的 《蘭亭序》,拿出來比對一下,這一段可以看得到明末收藏家項元汴(字子京,號墨林山人,又號香岩居士、退密齋主人)的鈐印。比對出是八柱第三,馮承素的摹本。
八柱之一,有比較清楚的鈐印
下面這張照片右邊可以看到李廷相題字款識:"嘉靖丙戌(西元一五二六年)春三月望日濮陽李廷相觀于金陵寓舍。"
八柱之一,有比較清楚的鈐印,右邊那方是收藏家項墨林的鈐印
八柱之一,這也是孫統的蘭亭詩,經比對字跡推測為八柱第四的柳公權書《蘭亭詩》並後序
亭中匾額

八柱亭藻井
八柱之一與清晨在公園做運動的老奶奶

參考資料:
   1.    百度百科。
   2.    光明日報出版社 《中國古代經典碑帖(二)  蘭亭序》
   3.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書畫數位典藏資料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