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雕版印刷術在東亞的傳播

雕版印刷術隨漢傳佛教於10世紀末傳入高麗,高麗以宋的《開寶藏》為藍本,從1011年到1082年刻成第一部《高麗藏》,全書6000多卷。
《高麗藏》(翻攝自揚州博物館解說牌)
這是現存最早的銅活字印本《直指》,看博物館解說牌影像的樣子,應該也已經克服了金屬活字打印的技術障礙。
《直指》(翻攝自揚州博物館解說牌)
1237年至1251年,高麗重新刊刻《大藏經》,共八萬多塊雙面經板,這部經典的木刻雕版迄今仍保存在陝川海印寺,這是目前世界上現存最大、最完整的木雕印板,雕工細緻,堪稱韓國國寶。
《八萬大藏經》(翻攝自揚州博物館解說牌)
第7世紀的時候,朝鮮僧人曇徵把造紙術介紹到日本。在日本造紙業供奉的始祖像中,位於中間的是蔡倫,左邊的是曇徵,右邊的是日本人望月清兵衛(1541-1629)。他在伊豆地方學習和紙的製作方法,元龜2年(1571)回到甲斐(武田信玄的甲斐國)開始他的造紙事業,他所造的紙是武田家和後來稱霸的德川家康家的御用紙。
日本造紙業供奉始祖像(翻攝自揚州博物館解說牌)
日本現存最早的印刷物是《百万塔陀羅尼》,但在此後兩百多年間無印刷物被發現。在中土宋代的時候,日本遣往中土的留學生把雕版印刷術帶回日本。
日本大阪歷史博物館展示《摂津名所図会
日本大阪歷史博物館展示《摂津名所図会
日本大阪歷史博物館展示《摂津名所図会
江戶時代的印刷物。下面這是大阪在江戶時期各大劇場的重要演員名錄。
日本大阪歷史博物館展示
 迎船入港的廟會盛事。
日本大阪歷史博物館展示
越南受中華文化影響深遠,年畫中會出現三國演義中關公的造像。明朝英宗正統8年(1443),大越國(後黎)曾派使學習雕版印刷術。在越南國家圖書館的網站中還可以讀到許多刊印的古書。
越南彩印年畫中的關公像(翻攝自揚州博物館解說牌)
越南刻板印製的《三字經》、《協紀曆》(翻攝自揚州博物館解說牌)
在菲律賓以雕版印刷刊印的中文書籍(翻攝自揚州博物館解說牌)
參考資料:
1.揚州博物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高麗藏大藏經》條目
3.《維基百科 印刷》條目 (日文版)
4.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網站《百万塔陀羅尼
5. 越南國家圖書館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