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廣東銅鼓王

前面的筆記看過西南民族的青銅鼓,我一直猜想廣東地區應該也會看到青銅鼓,而且陸皓東先生可能見過銅鼓上的中心的符號,我印象在關鍵時刻節目中有老師提到在麥田圈(Corps Circle)曾出現過十二芒星的符號,所以這個圖騰可能隱藏著某種宇宙間的訊息。
這是2009.04.13在陽江市陽東縣大八鎮周亨村出土東漢時期的青銅鼓,命名為周亨銅鼓。鼓身高82cm,鼓面直徑142cm。
和先前看到銅鼓相較,先前看到中心的太陽是12光芒,而這裡發現的銅鼓中心紋樣只有8道光芒。
銅鼓是南方民族集樂器、神器(祭禮器?)及財富(集貝器)、權力、地位象徵功用於一身的器物。
(2016.03.02  補充)余秋雨老師在《藏著的中國》一書中說到:銅鼓王體現了以高大為貴的觀念,是權力的象徵,原本代表神器,與神靈溝通莊重和祭器神秘的特性被現實的利益所取代。
現存的銅鼓近2000面,花紋各有不同,原來銅鼓的鑄造是一模一器,一個模子指鑄造一面銅鼓。因為銅鼓都是單獨出土,無法考證具體年代,考古界就以出土標準器的地點做了分類的名稱。如北流型銅鼓、冷水沖型銅鼓、麻江型銅鼓等。以這面銅鼓王為例,就是典型的北流型銅鼓。


參考資料:
1.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解說牌
2.余秋雨,知本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藏著的中國》(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