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釋迦、多寶二佛並坐像

雙佛、雙菩薩像也是曲陽石雕中常見的題材。這一件二佛並坐像是東魏時期的作品,也是出土於曲陽修德寺遺址。傳說多寶佛圓寂後舍利安置於寶塔,當釋迦牟尼佛說《法華經》時,寶塔飛入空中,釋迦牟尼佛飛入塔中,與多寶佛並坐,繼續說法。
東魏 釋迦、多寶二佛並坐像
雙身結趺坐佛,東魏時均銘記為多寶,應為釋迦、多寶的略稱。北齊時期出現的釋迦父母稱呼,專家判斷為當時人們對上述釋迦、多寶故事題材的認識不足。北齊後的銘記又出現了雙釋迦、雙身像、雙阿彌陀的稱呼。以釋迦、多寶故事題材的作品較早出現為金銅佛像。
北齊 釋迦、多寶二佛並坐像(曲陽修德寺遺址出土)
曲陽縣文保所藏
我旅行的下一站預定要去看雲岡石窟,因此最近常常閱讀相關的資料,在雲岡石窟也可以看到大型的釋迦與多寶二佛一起說法的大型造像,由於雲岡石窟是北魏朝用了國家的力量鑿刻的石窟,大型佛像的周圍有眾佛、菩薩、弟子、供養人圍繞,象徵國君、諸臣子與百姓,君權與神權的結合意義濃厚。在北魏馮太后掌管國家實權之時,透過雙佛說法的故事造像告知天下,提升其統治的合理性。
北齊 釋迦、多寶二佛並坐像(曲陽修德寺遺址出土)
北齊 釋迦、多寶二佛並坐像(側視)
我在觀賞介紹世界遺產的DVD介紹韓國慶州的石窟庵和佛國寺時,發現了該寺也是以華嚴經變作為寺院布設的主題,我們前面在奈良旅行的筆記中看過雙塔造型的寺院,這裡的雙舍利塔一名作釋迦塔,另一名作多寶塔,而主殿高掛華嚴世界的匾額,也正是呼應了本篇筆記所介紹的雙佛說法故事。

參考資料:
1.河北省博物館解說牌
2.李靜杰、田軍,《故宮博物院院刊 1999年第3期總第85期 定州系白石佛像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