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隆興寺(三)__摩尼殿

繼續向前行,前方看到的是隆興寺內規模最大、最重要的建築--摩尼殿,也寺內現存四座宋代木構中唯一有明確紀年的建築。
摩尼殿立面
摩尼殿又名五花大殿,建於北宋皇佑4年(1052),面闊七間33.29m、進深七間27.12m,重檐歇山頂綠琉璃瓦剪邊。



殿四面正中各出一山花向前的歇山式抱廈,故平面形成十字形,通面擴43.56m,通深進34.93m。南抱廈面廓三間9.29m,前出月台。東、西、北抱廈皆為一間,面擴分別為4.68m、4.8m、5.73m。總面積達1400平方米。
摩尼殿平面圖(出自梁思成《正定古建築調查紀略》)
摩尼殿南面立面圖(出自梁思成《正定古建築調查紀略》)
摩尼殿北面
梁思成先生在正定作調查的時候,只能憑主結構形式推斷其為比明代更早的建築形式,故先以金代(?)的建築標示。直到後來修葺摩尼殿,發現了樑上的題記,才確認了這是北宋時期的建築作品。
(出自梁思成《正定古建築調查紀略》)
我讀到另一份資料--民國25年3月由中國營造學社發行的《建築設計參考圖集第五集 斗栱》,梁先生已經推測摩尼殿是宋初的建築,其斜栱之施用影響金代的結構。
《建築設計參考圖集第五集 斗栱》關於摩尼殿斜栱應用的記述
《建築設計參考圖集第五集 斗栱》圖版貳拾壹 甲

我對照上面的照片把我拍到的照片放大。

梁思成先生讚譽:"這種的布局,我們平時除去北平故宮紫禁城角樓外,祇在宋畫裡見過。那種畫意的瀟灑,古勁的莊嚴,的確令人起一種不可言喻的感覺。尤其在立體布局的觀點上,這摩尼殿重疊雄偉,可以算是藝臻極品,而在中國建築物裡也是別開生面。"
接下來看一下內部建築:
在栱與栱之間安裝直櫺窗,四抱廈設四抹方格格扇門,牆體厚重。殿內光線只有從四門和上、下層栱間直櫺窗射入。殿內因為光線不是很充足的原因也顯得更為莊嚴而神祕,參考書內說明這是設計者為了烘托威嚴的宗教氣氛而苦心安排,這讓我想起在日本京都看到的一些佛殿,也故意保持陰暗,並與信眾保持相當的距離。
我向管理員打了聲招呼,不開閃光燈,請讓我拍攝記錄一下建築結構。
摩尼殿的斗栱用量大且配置複雜,上檐、下檐、內槽斗栱共計127組(不包括襻間斗栱),其中下檐一圈67組,上檐一圈38組,內槽一圈22組。按位置分為柱頭鋪作補間鋪作轉角鋪作,式樣達二十餘種,總地說為五鋪作偷心造
對照《建築設計參考圖集第五集 斗栱》圖版照片。
《建築設計參考圖集第五集 斗栱》圖版貳拾壹 乙
補間和柱頭部分鋪作用了45度斜栱(斜華栱)。在摩尼殿檐上的題記被發現之前,以為這是金代的建築特色,題記發現後,確認北宋時期已發展出來。
補間和柱頭部分鋪作用了斜栱

明、清時期均有重修,殿內佛壇上供宋塑釋迦牟尼佛、迦葉、阿難和明代所塑的文殊、普賢菩薩像。
西邊廊道
殿內各壁繪滿以佛教故事為題材的壁畫,原面積528平方米,因為有部分剝落,現存422平方米。殿身檐牆內壁繪滿佛傳故事,採用"分幅間通景"的布局,描繪釋迦牟尼佛降生、出家、苦行、成道、說法、涅槃的過程,稱為《釋式源流圖》。
四抱廈繪佛教護法神"二十四尊天",各抱廈每壁均繪三尊,且有榜題。

下面這幅是依據《阿彌陀經》描繪西方極樂世界的《西方勝景圖》,長9.36m,高7m,面積達65.5平方米。在另外一壁畫的是《東方琉璃世界圖》。
《西方勝景圖》
《西方勝景圖》
我們的國家圖書館6F漢學研究館藏有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古代建築 正定隆興寺》,裡面有完整的壁畫及詳盡的說明。
五彩懸山為明嘉靖42年(1563)重塑,懸山長15.7m,高7.5m,碧綠海水將通壁懸山大致分為三段,形成對稱格局。
這一尊思維菩薩像應該就是正定菩薩的代表作吧!菩薩高3.4m,參考資料說魯迅先生於1923年曾於北京山本照相館購得這尊菩薩的相片,稱之為佛教美學的佳作,陳放在自己的書桌上。
思惟菩薩像
摩尼殿由於年久失修,至20世紀70年代,整體梁架向東南傾斜嚴重,部分構件槽朽斷折。
1977年至1980年,由古建築維修專家祁英濤先生主持進行修復工作。除了加固和修補的工作外,在找到充分的科學根據前提下,恢復了宋代透空山花和格扇門,取消殿內後代增添的天花板,恢復宋代"徹上露明造的規制"。
出自 《祁英濤古建論文集》整理摩尼殿宋代題記
在檢修各項構件中,收穫最豐富的成果是完整地整理帶有文字記錄的木構件8件、檐牆磚及望磚186件、筒瓦51件、鐵釘1件,共計246件。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宋皇祐4年題記,證實了摩尼殿為該年所建,解決了學界長期關於摩尼殿創建年代的爭論。另宋代題記記有:"都料"一名、"小都料"二名,總主持建設的真定府人,為古代哲匠錄增添新頁。



參考資料:
1.隆興寺解說牌。
2.河北省正定縣文物保管所 張秀生、劉友恆、聶連順、樊子林,文物出版社,《中國古代建築 正定隆興寺》
3.梁思成,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梁思成全集 卷二 正定古建築調查紀略》
4.梁思成,中國營造學社,《建築設計參考圖集第五集 斗栱
5.中國文物研究所,華夏出版社,《祁英濤古建論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