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臨濟禪寺

去年十月的晉南、冀南行程非常緊湊,我飛往太原過一夜,大清早就搭長途巴士上五台山,在五台山上停留四天,拜訪了南禪寺、台懷鎮中心眾寺院、佛光寺下山。在山西博物院記錄一天當作休息,隔日又搭高鐵往石家莊直奔趙州橋。次日在河北博物院的紀錄活動也當作是休息,在正定縣記錄隆興寺、臨濟禪寺、正定文廟後搭高鐵回太原。隔日訪晉祠後即打道回府。
到了正定縣,為什麼要拜訪這座規模不大的臨濟禪寺呢? 我記得以前聽佛光山的星雲大師說法,大師說道:一般教徒問他是哪一宗哪一派呢? 他說佛教徒不該分宗派的。但一定要問他是哪一宗呢?他是臨濟宗的。所以到了正定,特別來看看這座臨濟宗的祖庭寺院。
臨濟禪寺正門
這裡不收門票,在大陸旅行造訪寺院,常要買門票。
臨濟禪寺正門

看到樸老題字的匾額,應指"不二法門"吧!
這是正定寺塔之一的臨濟寺澄靈塔,俗稱青塔,通高30.47m,始建於唐咸通8年(AD867),澄靈之名是由咸通皇帝賜名,塔內中藏臨濟宗開山祖師義玄之衣缽,所以又名衣缽塔。
塔的主要特點:磚仿木、八角、九級、實心、密檐塔。塔身鑲嵌有唐、明、清代三通臥碑。
澄靈塔在正定四塔中體積最小,梁思成先生對澄靈塔讚美為:"清新秀麗,塔中上品"。
梁思成先生於正定調查時所攝的青塔即澄靈塔

繞塔一周
繞塔說明
這次旅行給我一個小小的觀念衝擊,藉著這繞塔的解說牌記錄一下,在台灣民間信仰的寺院進出的順行方向是右進左出。以供奉的主神(坐北朝南)來看:左青龍(吉),右白虎(凶)。因此我們依納吉去凶的慣例,是逆時鐘而行。然而若依佛教的慣例,無論繞塔、轉法輪,甚或是在寺院裡參拜的順行方向,都是順時鐘而行。我在五台山裡的一所寺院,仍按右進左出的習慣前行參拜,迎面來了一位紅衣喇嘛師父,我向他行禮問訊。他卻示意要我後退,我正在遲疑之時,他用手畫了順時鐘的圈圈,我才會意過來。
即使在物理學裡,左、右、對稱、平衡這都是很有趣課題。為什麼有些國家靠左行,有些國家靠右行,有的國家左駕、有的國家右駕。分子的左旋結構、右旋結構。我們依慣例而行,而慣例的肇始為何?


 這是敲鐘的槌子,可以參考我先前有關《龍生九子 之 蒲牢》的筆記

殿內供奉菩提達摩大師、六祖惠能禪師、義玄禪師三位祖師像

這張照片是為了記錄塔剎





參考資料:
1.臨濟禪寺解說牌
2.梁思成,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梁思成全集 卷二 正定古建築調查紀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