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司馬金龍墓出土漆屏

手邊的參考資料都說明這件文物現存於大同博物館,我在山西博物館看到這件文物時,展櫃的燈是暗的,等到參觀者接近時,展示櫃內的燈才會感應而打開。
司馬金龍墓出土漆屏
這件漆屏於1965年在山西大同石家寨司馬金龍墓出土,是北魏時期的文物,完整的漆屏風共5塊,每塊長80cm,寬約20cm。厚約2.5cm。畫面故事內容出自於《列女傳》。繪畫風格技法與東晉名畫家顧愷之極為相似。(應該是比對於大英博物館藏的那一幅臨摹的《女史箴圖》)

屏風以木板製成,版面髹朱漆,採用鐵線勾勒和色彩渲染的手法,墨線勾輪廓。內填黃、白、青、綠、橙紅、灰藍等色繪製人物故事圖案。
人物描繪因色彩濃淡不同具立體感和肌膚色調,形象尤為生動逼真,整幅畫面具有層次和縱深遠近的空間關係。
漆畫的題記和榜題處塗黃底,書黑字,是珍貴的北魏墨跡。司馬金龍是司馬懿弟司馬馗的九世孫。其父司馬楚之係東晉顯貴,元熙元年(AD.419)降魏,封瑯琊王。司馬金龍曾任北魏高官,據此墓出土墓誌得知:司馬金龍墓確切年代為北魏孝文帝太和8年(AD.484)。這件屏風上的人物故事畫是目前北魏畫跡中有確切紀年的作品。又因為南北朝時期出土漆器數目甚少,所以這件漆屏風更是彌足珍貴,不僅對於了解和研究北魏時期的髹漆工藝發展有重要的研究價值,也對於北魏早期書法及繪畫藝術乃至於中國繪畫史提供寶貴的實證資料。

2016-09-28補充:
2016-09-13訪大同博物館,在大同博物館中看到的漆屏是複製品。











參考資料:
1. 山西博物院解說牌
2. 馬自樹主編, 陳麗華,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文物定級圖典.一級品.上卷  工藝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