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佛傳故事

正在翻閱從北市圖借來林樹中先生所寫的《雕欄玉砌--中國建築藝術》,裡面提到很多建築都是我已經造訪過的景點,有的建築物也已經整理寫入筆記當中,所以就將書中提到的重點再補充至筆記對應的文章之中。
讀到棲霞寺舍利石塔時,又提到了須彌座上的「八相圖」,而日前再重聽蔣勳老師講雲岡石窟的演講錄音,也提到要了解佛教藝術有兩大重點:「佛本生故事」、「佛傳故事」,猶如了解西方藝術要知道「希臘、羅馬神話」、「聖經故事」、「但丁神曲」。
我想起在奈良旅行,在藥師寺的一面牆上,看到貼了八幅佛傳故事,分享給朋友,當作欣賞佛教藝術基礎知識。
白象入胎
蔣勳老師比較了聖經故事的「天使報喜」和「白象入胎」的故事,對照就是一種利用記憶掛鈎的方式,幫助你消化學習的知識。摩耶夫人夢到有白象從右脇進入了她的身體。所以白象在佛教裡也是有特殊性的代表符號。我們在棲霞寺門口前面看到白象的雕像。
佛陀誕生
摩耶夫人在藍毗尼園無憂樹下,悉達多王子從右脇誕生。蔣勳老師也比較了聖經故事的「馬槽誕生」和佛陀誕生故事。
悉達多王子的國王父親請人卜算這位王子的命運,知道他注定成為修行人,於是限制他在皇宮中活動,過享樂的生活,並娶妻子。直到他有一天偶然間遊歷四城門,看到人間的生、老、病、死,刺激他離開皇宮去修苦行。
悉達多王子離開皇宮去修苦行,雖然過著非常辛苦的生活,但是仍無法悟道,在一次病倒之後,直到遇到牧羊女給他喝了一杯羊奶才恢復,他了解苦修不是正確的修道方法。
但是佛陀苦修這一段經歷的形象仍留在信徒的心中,因此還可以見到在印度、尼泊爾有佛陀苦修時期的雕塑像。而這樣的形象在中土漢傳佛教中則是非常罕見的。
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他看到眾生皆有佛性,眾生都有成佛的機會。他在悟道前,眾魔皆來擾亂他的心智,蔣勳老師解說:所謂「魔」其實是來自自己的內心深處的慾望,所以佛陀右手觸地,這是一種手印,用來降魔。
佛陀成道後,在鹿野苑初轉法輪,開始傳布佛的道理。如同孔子一樣,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弟子跟著他學習修行。
佛陀涅槃時,眾弟子守在佛陀身旁。
佛陀寂滅後,火化後的舍利由摩揭陀國王阿闍世和釋迦族等八王帶回建塔(即舍利塔)供養。

參考資料:
1.藥師寺解說牌。
2.《維基百科.釋迦牟尼
3. 蘇瑞屏主編、林樹中著,書泉出版社,《雕欄玉砌--中國建築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