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金漆木雕東方持國天王與北方多聞天王

前面看到的是唐代時候的天王造型,時序到了宋代,我們來看兩件藏於浙江省博物館的金漆木雕天王的造型。
金漆木雕東方持國天王
金漆木雕北方多聞天王
這兩尊天王是出土於瑞安慧光塔。這時候我們可以從天王手中所持的法器,辨別其身分。看唐代天王像的造型的手中彷彿也都持有法器,也許是因為用容易損壞的素材製作,但至今幾乎都很少看到了。

比較一下2015年在台北南海路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七寶瑞光_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裡展出一件原藏於蘇州博物館的雕版印刷《大隋求陀羅尼經咒圖》在圖四角處的天王像。這是一件宋代的文物,紙質,縱44.5cm,橫36.1cm。1978年出土於江蘇省蘇州市瑞光塔。
雕版印刷《大隋求陀羅尼經咒圖》
注意一下左下方的天王手上托著塔,所以很快可以定出方位,左下角是北方多聞天王。在對角線右上方的天王持著戟,是南方增長天王。左上角的天王持劍,是東方持國天王。右下角的天王持金剛杵,是西方廣目天王。
雕版印刷《大隋求陀羅尼經咒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