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駱駝俑和胡人俑

除了攻城掠地、保衛疆土的戰馬之外,來往西域絲路最重要的夥伴就是駱駝。沙漠之舟駱駝吃苦耐勞,是商旅當時最得力的坐騎。
洛陽博物館藏 黃釉胡人俑、綠釉胡人俑、三彩駱駝俑
洛陽博物館藏 三彩胡人牽駱駝俑

洛陽博物館藏 三彩胡人牽駱駝俑

洛陽博物館藏 三彩胡人牽駱駝俑

洛陽博物館藏 三彩駱駝俑

杜甫48歲在秦州的時候寫了一首五言律詩《寓目》。因為有些字古今有異,我還是貼《全唐詩》裡的影像圖片。(溫馨提示:如果您想在Internet archive中要檢索《全唐詩》,不能只輸入「全唐詩」,必須輸入「御制全唐詩」才搜索的到。)
御制全唐詩 第225卷》
我們來看用幾種不同時期、不同的工藝來呈現的駱駝和胡人俑。先來看一件上海博物館藏隋代的灰陶駱駝俑。
上海博物館藏 灰陶駱駝俑
以駱駝為題材的作品很多,幾乎北方的每個博物館都有看到。像中國國家博物館藏的這件唐三彩胡人騎駱駝俑。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胡人騎駱駝俑
北京故宮陶瓷館也藏有唐三彩的胡人牽駱駝俑和胡人背猴騎駝俑。
北京故宮藏 湖人牽駱駝俑
北京故宮藏 唐三彩胡人背猴騎駝俑
還有西安博物院也有胡人騎駝俑。1991年在西安市霸橋區新築鄉于家村出土。
西安博物院藏  彩繪胡人騎臥駝俑
下面這件胡人騎駝俑也是藏於西安博物院,胡人翹著二郎腿,駱駝仰天長嘯,造型非常生動。
西安博物院藏   三彩胡人騎駝俑
西安博物院藏   彩繪胡人騎駝陶俑
西安博物院藏   駱駝陶俑

還有陝西歷史博物館藏的彩繪駱駝俑,於西安市東郊出土。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 彩繪駱駝俑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 彩繪駱駝俑
唐三彩裡有很多胡商和駱駝俑,駱駝高大健壯,昂首挺胸,引頸嘶鳴,或載物、或馱人。
胡人俑形象常為高鼻深目,神情矜持穩重,反映他們很快適應中原文化,安分守己經商生活。
三彩駱駝俑重現了盛唐時期,絲路上人來人往,駝鈴悠揚的繁忙景象。

參考資料:洛陽博物館解說牌資料,Internet Arch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