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五銖錢紋青銅鼓、羽人紋青銅鼓

位處雲南的古代滇國以滇池而得名,其疆域以滇池為中心,包括雲南中部、東部。滇國立國約在春秋晚期、戰國初期。雲南到了漢武帝的時代,隸屬漢中央政權,為益州郡。
雲南古代的青銅冶鑄業距今約3000多年前。先前我們看過這裏具有代表性的貯貝器。這裡我們再來看另一種很有代表性的青銅器--青銅鼓。
五銖錢紋青銅鼓
這件是1954年在廣西岑溪出土的漢代五株錢紋青銅鼓,此青銅鼓鼓面及周身用五銖錢紋裝飾,表明南方各族和漢族在文化上的融合。
五銖錢紋青銅鼓
滇文化區內的銅鼓,主要有萬家壩與石寨山兩種類型,前者古樸厚重,紋飾簡潔粗獷,有些銅鼓有釜的遺韻,或者使用過的煙炱。石寨山類型則繼承萬家壩類型,形制、紋飾趨於完美精緻,且分布廣泛,數量超過萬家壩類型。銅鼓上的紋飾以太陽紋為主,萬家壩類型時期的太陽紋只是置於鼓面中心的圓形,四周有幾道放射線而已。石寨山類型在太陽三角形光芒之間填入斜線。光芒外還有寬窄不等的光暈圈。
青天白日滿地錢
近拍裝飾的錢鼠
近拍五銖錢紋
還有像羽人舞、競渡等的圖像內容,下面這件就是以羽人為主題圖像的銅鼓。(2016.03.02 補充)  在余秋雨老師《藏著的中國》一書介紹到:翩翩起舞的羽人,頭上戴著羽冠,腰間圍著鷺尾做的舞裳,手被誇張成三叉形,放大的手勢代表對上天恩澤(白日)的頌揚。而白日和羽人間的各種圖樣,如:白鷺、雷紋、錢紋、席紋、網紋、眼紋和繁簡不一的圓圈紋代表上天的威嚴與恩澤,有的帶表上天賦予的財物。圖案的樣式皆從日常所見的動、植物或用具而來,將銅鼓裝飾的華美而典雅。
羽人紋青銅鼓
這件銅鼓是西漢年代的銅鼓,1972年廣西西林普馱出土。銅鼓是南方民族、西南民族象徵的重器,可作典禮樂器、作戰戰鼓、儲存財物的器具或是明器。
羽人紋青銅鼓中間也是青天白日
我聯想到陸皓東先烈是廣東人,他曾見過像這樣類似的圖騰嗎?...,所以國徽的構想是來自青銅鼓或是屬於西南方原始部族的某一種符號嗎?
後來我看到"華人星光大道2"節目,有一位參賽者馬瑩姍穿著西南族傳統服飾,我注意到上面有帶光芒太陽造型的圖騰符號,不知是否有關連?
(2016.03.02 補充)  在余秋雨老師《藏著的中國》一書介紹到:在今天當地人的織錦、刺繡、蠟染中,能見到青銅鼓上的花紋。宋朝的史書記載說,當地人愛銅鼓勝過愛金銀玉器。他們把銅鼓上的花紋印在蠟染布上,兩千年前的美麗,被一點一點織進後來的日子裡。
羽人紋青銅鼓
羽人紋青銅鼓
滇池地區出土銅鼓,少數為戰國的,多數為西漢的,年代越晚紋飾越精緻。
上海博物館藏青銅鼓
參考資料:
1.邵學海,山東畫報出版社,《先秦藝術史》
2.余秋雨,知本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藏著的中國》(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