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南海一號

1987年夏天,英國海洋探測公司與廣州救撈局合作,在陽江附近海域尋找一艘名為Rimsburg號的18世紀東印度公司輪船,卻意外發現另一艘南宋時期的貿易商船,後來命名為"南海一號"的古沈船。
南海一號沈船位置(翻攝自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解說牌)
這是一件水下考古人員在發現南海一號沈船初期時就出水的一件非常關鍵性文物,腰帶全長1.72m,但這樣形制的金腰帶在中土未見,是屬於中東地區的飾物,也是中西海上交易活動的重要實證物品。
金腰帶(翻攝自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解說牌)
南海一號在海底的掃描影像(翻攝自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解說牌)
這個海域波濤洶湧,暗流兇惡,水下考古工作非常困難。香港也有人對這艘沈船有興趣,想進行打撈,但是都因困難重重而作罷。直到2003年開始確認採用整體打撈異地發掘的方案,2007年4月8日開始進行打撈工作,先要對古船遺址打入一個大型的沉箱,將數根橫梁自沉箱底部船過,再用大型吊船將沉箱吊起,運至水晶宮現址,中間過程困難重重,總算在同年12月22日沉船順利出水,同年12月28日進入水晶宮。
南海一號打撈現場(翻攝自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解說牌)
將南海一號運至水晶宮後,就可以用陸上考古的方式從船板上方進行發掘研究。
考古人員在船上佈設探方(翻攝自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解說牌)

南海一號沉船30.4m,寬9.8m,型深4m,船體甲板上方生活艙部分損毀,船頭部位存在斷裂,其他部分基本完好,主要載貨內容包括:南宋時期景德鎮、龍泉、德化、磁灶窯等著名瓷廠燒製出口的產品,還有大量金屬器,載貨量約60,000~80,000件。
















過篩的工具











 用長鏡頭Zoom in 到船板上看到滿滿的瓷器。下方就是貨艙的位置吧!


清楚看到在船上待整理的瓷器


在現場看到的研究人員
 在現場有看到工作人員噴灑水。




平面圖、縱剖面圖(翻攝自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解說牌)
接下來要看一些南海一號上出水的文物。

參考資料:
1.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解說牌
2. 輝洪開發: 嘉勳實業《南海一號 : 一次史無前例的打撈行動, 只為一場跨越800年時空的對話 》(2014)

3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your posts and detailed photos. Do you know if the museum opens everyday because I am planning to visit there.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for your posts and detailed photos. Do you know if the museum opens everyday because I am planning to visit there.

    回覆刪除
  3. Sorry! I am not sure if it is opened everyday. But I went there on Monday (2015-10-12). It's better to choose weekday to there if you have budget considera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