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千手千眼十一面觀世音菩薩像 壁畫

在山西博物院的這一所壁畫展示室內還展示了原來位於山西朔州市朔城區崇福寺彌陀殿的千手千眼十一面觀世音菩薩像,作品的年代為金代皇統3年(1143)。(年代是博物館解說牌標示,但是陳俊吉老師的論文認為是明代人所繪,原金人所繪內容已不可考)
這幅壁畫高4.68m,位於彌陀殿的南壁西間。菩薩面容肅靜慈祥,我們先前在洛陽博物館看過了十一面觀音像的由來,在隆興寺的大悲閣也記錄了千手千眼的由來。先前看到的都是立像,這幅壁畫繪製著菩薩的坐像,所以對於各手的構圖配置需要更為豐富緊湊。各手臂都執不同的法器,或結不同的手印,手心還有一眼,或圓睜、或欲合、或豎或橫。在菩薩上方雲間尚有蓮座壇,阿彌陀佛端坐其上。
畫面左側部分
畫面左側部分
畫面右側部分
畫面中間結手印畫面部分
畫面上方左側畫面部分
畫面上方右側畫面部分
(2017.08.28補充)
2017亞洲藝術研習營中,陳俊吉老師提出崇福寺彌陀殿的壁畫的專題演講,從老師的課程中得到更完整的資訊。
彌陀殿南壁配置
這幅壁畫位於南壁西盡間,這幅壁畫與密教淨土思想有關,為明代所繪。原金代所繪內容不可考。
博物館展示的複製品雖然優化了主畫面的千手千眼十一面觀世音菩薩像,但是畫面下方的伴隨眷屬也省略了。
左:婆藪仙人  右:摩和羅女



參考資料:
1.山西博物院解說牌
2.山西新聞網,朔州市崇福寺彌陀殿金代壁畫
3.2017年亞洲藝術研究營 宋元佛教藝術 丹青與造像
   陳俊吉,山西崇福寺金代壁畫。
4. 維基百科,二十八部眾   條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