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白馬頭金剛佛像

這一尊白馬頭金剛佛像因為有很明確的說明文字書寫在蓮座前,蓮座上方還鑄有「大清乾隆年間敬造」的字樣,所以很明確可以認得。但是在金申老師所著的參考書中說:馬頭金剛最明顯的特徵是在紅色的鬃毛裡(應該說是火焰背光前吧!)有一或三個綠色的小馬頭正仰天長嘯。我對照看了其他的參考書籍,應該是在頭冠上的飾物之上有馬頭的形狀。但在這一尊金剛佛上並不是很明顯可以看到。
馬頭金剛又稱馬頭明王、馬頭觀音、馬頭觀自在,藏語稱為「丹真」,蒙古語稱為「達木林」。「達」是藏語「馬」的意思,「木林」是蒙古語「馬」的意思,語意重複。(好像我們會誤用埃及「法老王」,其實「法老」已經是「王」的意思)。
藏密認為祂是胎藏界(表大日如來的理性)觀音院的本尊,也是觀音菩薩的另一化身,照顧畜生道的眾生。馬頭金剛有很多種形象皆呈憤怒相,有雙手、六手、八手形,亦有展翼的形象。色身依經典要求非赤非黃,基本上是棕紅色,開第三隻眼,毛髮上豎。右手上揚,持骷髏杖。(這一尊像不知本來右手是否有持法器?)

參考資料:
1. 金申,文物出版社、藝術家出版社,《佛教美術全集15.西藏佛教美術講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