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山國升鼎、羞鼎與中山王(Cuo 音:厝) 鐵足大鼎

河北省博物館展示的文物中除了前一篇看到燕國僭越周天子的禮制外,還有中山國成公墓與中山王Cuo墓的升鼎。
升鼎
上:中山王Cuo墓出土
下:中山成公墓出土
為什麼中山王Cuo的首鼎沒有放出來展示呢? 我翻閱了《中國文物定級圖典.一級品》發現,原來首鼎就是收藏在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的鐵足鼎。戰國中期,通高51.5cm,直徑65.8cm,1977年河北平山戰國中山王Cuo西庫出土。二腹耳,半圓形蓋,蓋上三環紐,腹外刻銘文469字(目前發現戰國時期銘文字數最多),銘文刀法熟練,文字秀麗,豎筆引長下垂,開魏晉懸針篆書法藝術之先河。
中山王Cuo 鐵足大鼎(複製品)

中山王Cuo 鐵足大鼎(複製品)

中山王Cuo 鐵足大鼎(複製品)

中山王Cuo 鐵足大鼎(複製品)

中山王鐵足大鼎出土情況(翻攝自河北博物院解說牌)
鼎上銘文記載316 BC.燕王噲讓君位予相國子之,以致國滅身亡。中山王Cuo要嗣王記取此一教訓。銘文還記載燕相邦司馬(貝用)在燕國平亂的事蹟,開闢疆土,獲地數百里,而這是在史書中未曾記載的事情。銘文內容還記載了中山國的世系,補足史書記載不足。中山國是少數民族白狄建立國家,史書記載甚少,除了戰國七雄外頗具實力的諸侯國。
升鼎(同上)
升鼎(同上)
羞鼎又稱為陪鼎,與升鼎配合使用,愈來盛放作為佐料的肉羹。其中三件鼎上有銘文。
羞鼎
羞鼎


參考資料:
1.河北省博物院解說牌
2.馬自樹主編  杜迺松,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文物定級圖典.一級品.上卷 青銅器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