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竹林七賢與榮啟期磚畫

這次到南京,很期待的就是看到南京博物院裡的這一件藏品。在中華世界遺產協會上邱建一老師介紹書法史時,就是從這一件文物開始介紹起,可以說是邱老師交給我們打開中國藝術史大門的第一把鑰匙,因此對我格外獨具意義。我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時,看見這件文物的拓本,但最期待的還是在南京博物院與這件文物最近距離的相遇。也因為對這件文物的認識,我在博物院時還扮演了臨時的解說員。博物館守衛的大哥還向我說,他只知道這件文物很重要,但是不清楚為什麼重要,榮啟期是何許人也?和竹林七賢是同時代的人嗎?聽了我的解說才知道為什麼榮啟期要和這竹林七賢放在一起。
竹林七賢與榮啟期磚畫全覽
這件文物是在1960年於南京西善橋一座東晉墓出土。一組高78cm,長242.5cm,另一組高78cm,長241.5cm。出自東晉貴族墓內的兩壁,此位墓主人想必極仰慕竹林七賢的行誼,因此設計墓的工匠把這七位賢者的畫像刻畫在墓磚上。又為了左右對稱的關係,必須補足一位人物,而這位人物的舉止風範應與竹林七賢相互呼應,因此選擇了春秋時期的隱士榮啟期與他們並列。
竹林七賢與榮啟期磚畫左半邊
竹林七賢與榮啟期磚畫右半邊
榮啟期
榮啟期 解說牌 用黑筆強調磚畫的線條輪廓
西晉皇甫謐《高士傳》記載孔子遊泰山,見他穿鹿裘帶繩索,鼓琴唱歌,問他說你在爽什麼?
他回答:「吾樂甚多。天生萬物,唯人為貴,吾得為人矣,是一樂也。男女之別,男尊女卑,故以男為貴,吾既得為男矣,是二樂也。人生有不見日月,不免繈褓者,吾既已行年九十矣,是三樂也。貧者,士之常也,死者,民之終也。居常以待終,何不樂也。」
這答案真的很阿Q,但是築墓的設計師顯然很欣賞,把他和竹林七賢放在一起。
阮咸
阮咸 解說牌
記得邱老師提點我們:創作者巧妙地利用了樹將人物與人物隔離,猶如現在的分格漫畫一般,在這個獨立的空間(格子)中,呈現主角的特色。
劉伶(靈) 
劉伶(靈) 解說牌

向秀
向秀 解說牌


稽康
稽康 解說牌
《晉書 卷十九 列傳十九    稽康》

阮籍
阮籍 解說牌
《晉書 卷十九 列傳十九    阮籍》

山濤

山濤 解說牌

王戎
王戎 解說牌



採取以線描為主的畫法,刻劃出八位人物的內心世界及其生活時代的特徵。是迄今發現最早兩進時期的磚畫真跡。模印磚應以陶泥為範,壓在磚坯上燒成。

====
(2014.09.21 補充)
在讀譚旦冏先生的《中國陶瓷史》書中一節提到了畫像磚,看到相關的紀載。說明這件文物以線作白描式,屬於鐵線描。對照比對的是我在河南博物院看到的彩色畫像磚,採用的是蘭葉描。這些畫像磚的風格都受到當時的繪畫風格影響。

參考資料:南京博物院  龔良 ,倫敦出版(香港)有限公司,《南京博物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