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清福陵(九)_櫺星門、大明樓、月牙城、寶城、地宮

如同皇城「前朝後寢」的布設方式,隆恩殿、方城是陵主與後世子孫行禮如儀的所在,其後的地宮就是陵主休息長眠的居所。沿著中軸線續往北行,隆恩殿後可以看到一座櫺星門,我們先前在碑林孔廟中山公園社稷壇都已經對櫺星門有一些認識瞭解,門內門外猶如隔開了人界與神界。
櫺星門
這座櫺星門以兩根石柱構成一獨立的建築單元,石柱間橫以會有璽彩畫的木額枋,額方上下鑲透空花板,門頂覆蓋黃琉璃瓦,其下為對開合扇門。石柱前後有抱鼓石,石柱頂上也是"望天犼",就是先前在華表上看到的神獸,屬沖天牌樓。這扇門平常不開放,只有大祭時打開。此處是皇帝或主祭者舉哀(哭陵)之處。
櫺星門
櫺星門後有石案稱為石祭台,正中央有石鼎爐,兩旁有石燭台、石香瓶,又稱石五供。我們前面在瀋陽故宮看過琺瑯的五供祭器。鼎爐爐蓋雕正龍,石座上雕刻有我們先前看過「佛八寶」的紋飾,還有「暗八仙」的紋飾,還有柿子、如意(象徵事事如意),淨瓶、鵪鶉(象徵平平安安)等吉祥紋飾,可惜這裡照片上無法清楚呈現這些紋飾。這些吉祥的紋飾表達了對太祖高皇帝、孝慈高皇后吉祥的祝願。
石五供
在方城正北方的城台上,有大明樓與隆恩門遙遙相望,這是福陵位處最高的建築,也是一座碑亭,建築形制與神功聖德碑亭相同但更為高大雄偉,屋檐正面掛有「福陵」二字,告知人們後方即為太祖的寶城地宮。
「福陵」匾額
大明樓內豎立石碑,碑額為「大清」之篆體,碑身滿文居中,蒙、漢文各居左右,題為「太祖高皇帝之陵」。大明樓曾於1962年遭雷火焚毀,20世紀80年代重修。
從大明樓望向隆恩殿屋頂

太祖高皇帝之陵碑
方城之北稱為月牙城,因為其空間形狀猶如新月。周長132m,高5m,是為方城與3/4圓形寶城間的過渡空間,是清陵獨有的建築形式。此處修有「蹬道」通方城與寶城。
月牙城

月牙城

月牙城、角樓、蹬道
從角樓望向大明樓、月牙城、寶城
月牙城北牆正中鑲有彩色琉璃照壁,這是神道的端點也是寶城地宮的起點。
彩色琉璃照壁
從角樓拍攝月牙城
寶城又稱團城,青磚砌成,高1丈7尺1寸,周長59丈5尺。登上寶城,外側有雉堞,內側有女兒牆,為了保護地宮,防止積水路面,路面有些傾斜。
寶城寶鼎
據說修寶城須用童子夯,適用10歲左右的童男來踩踏,而不用木夯或石夯。寶城中間是一高大的圓形土丘,稱為寶頂,高12m,下至上斜長45m,周長198m,用白灰、黃土、沙子混合而成三合土堆築而成。在清明舉行祭祀儀式的時候,由主祭者在寶頂上添覆新土,稱之為「敷土禮」,此儀式在隆恩殿大祭之前舉行。只有皇帝親祭,可登寶頂。若由其他擔任主祭官的官員行敷土禮時,需在寶城西側搭一天橋,由主祭官員著素衣,戴黃布手套,著黃布護履,將潔土擔上天橋,由禮部官員引導式敷土處,下跪、拱舉、敷土。然後原路退下,褪下素衣、手套、護履,更換禮服,至隆恩殿主持祭典。


參考資料:
王艷春編著,瀋陽出版社,《清文化叢書,盛京福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