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北朝陶俑與喪葬制度

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鮮卑政權實施漢化政策,喪葬制度也從原先鮮卑的傳統方式融入漢晉喪葬的儀軌制度,隨葬群俑之風日盛。陶俑的組合受西晉群俑的影響,並增加新的內容。歸納起來有四個群組。
第一個群組是鎮墓獸俑;第二個群組是以騎隊、駱駝隊、牛車等行儀仗俑。
洛陽博物館藏  隨葬俑:鎮墓獸俑、騎隊、駱駝隊等行儀仗俑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 隨葬俑:鎮墓獸俑、騎隊男、女侍僕等行儀仗俑
鎮墓獸在最前方護衛,第二列是文武吏,比對一下先前看到的張盛墓(時序到了隋代)諸隨葬文物,會歸納出陪侍俑類型的規律性。
第三群組為男、女侍僕與舞俑;第四個群組是家畜、庖廚用具等模型。陶俑的造型和群俑的構成,形成新的規範。
洛陽博物館藏  隨葬俑:騎隊、牛車、男、女侍僕等行儀仗俑

洛陽博物館藏  隨葬俑:男、女侍僕與舞俑

洛陽博物館藏  隨葬俑:家畜、庖廚用具
以上洛陽博物館藏的隨葬俑群於2005年4月徵集到的,從墓誌銘看來屬於北魏重臣楊機所有。
《北史卷五十.楊機列傳》

《北史卷五十.楊機列傳》
楊機於太和22年(AD498)24歲入仕,歷任仕魏孝文帝、宣武帝、孝明帝、孝莊帝、孝武帝等朝。因為高歡宇文泰兩大軍團相互殘殺,楊機被高歡殺於洛陽永寧寺
洛陽博物館藏  楊機隨葬俑群全覽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  隨葬俑群全覽
再比對一下中國國家博物館的館藏,這是1953年陝西西安草廠坡出土北魏時期的隨葬俑群。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隨葬俑群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隨葬俑群
下面這個北魏時期的俑群也是藏於洛陽博物館,1965年於洛陽老城盤龍塚村元(召巳)墓出土。
洛陽博物館藏  彩繪儀仗俑群

洛陽博物館藏  彩繪儀仗俑群

洛陽博物館藏  彩繪儀仗俑群:鎮墓獸俑、騎隊等行儀仗俑

洛陽博物館藏  彩繪儀仗俑群:騎隊等行儀仗俑
洛陽博物館藏  彩繪儀仗俑群:騎隊男、樂俑及侍僕俑

參考資料:
洛陽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