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綺春園

如果不是禽流感H7N9來攪局,現在的我應該正在棲霞山上飽覽美景完,往鄭和寶船的製造廠遺址途中。但現在只能窩在家中,藉由之前的旅行照片,神遊北京圓明園。
自助行最好的優點就是不必被團體的schedule牽著走,所以我很早起床,稍事梳洗整理,吃了酒店的buffet早餐,就可以出門了,北京有方便的地鐵系統,到圓明園很方便。
圓明園到了
你可以看到車廂內沒有太多乘客,在尖峰時段的捷運裡,可沒有這麼好。早起就是王道!
給不熟悉自助旅行的同學:看好地圖和指標,什麼地方你都到得了。
出了地鐵站,天氣很好,也沒有霾害,冬天出遊還是別有一番風味。
透早出來,人少,空氣好,店都還沒有開。枯椏的樹枝、蔚藍的天、冷冽的空氣,這就是冬遊的興緻啊!
清史書店
我來啦圓明園!
翻閱汪榮祖先生所著的《追尋失落的圓明園》,「圓明」兩個字在文義上是「圓融和普照」,意味「完美而至善」。出自玄奘大師所譯佛經之語:淨飯王第一夫人產下王子,這位王子將大徹大悟,證「圓明一切智」。康熙和雍正兩位皇帝也喜愛佛學,康熙被譽為「佛心天子」,雍正稱自己為「圓明居士」。

來到大門。門額上掛著「綺春園」的匾額。

 有雪耶! 對生在南國的我而言,真是無比興奮。
 我看到迎暉門,心想我此時此刻到此,才是名符其實的「迎暉」吧!

試試我相機的環景功能



乾隆皇帝在位期間,圓明園達到巔峰期,這時候有五座園林組成,包括圓明園本身、長春園、綺春園、熙春園(亦稱清華園)和近春園。這就是北京西北郊著名的三山五園。熙春園和近春園在公元19世紀被賞賜給親王,後來成為清華和北京大學的校區。
圓明園全景的鳥瞰圖


殘橋
 圓明園盛時,全園有200多座橋樑。上面照片的橋是敷春堂西宮門外的一座跨溪石拱橋,如今只殘存單半個石拱,它是圓明園被毀後唯一保存至今的老石橋。
新修建的橋
相傳漢武帝聽一方士說,將天降甘露與搗碎的玉石混和一起服用,即可以抑制陰氣生成,永存陽氣而長生不老,於是在建章宮建了一座仙人盛露以接天降甘露。嘉慶年間,修築綺春園時也蓋了一座,在英、法聯軍攻入園明園時被毀。1989夏天重修圓明園時,重立於此。
仙人盛露






參考資料:汪榮祖著、審定,鍾志恆譯,麥田出版社,《追尋失落的圓明園》
                    圓明園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