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張盛墓出土白陶碾、磨、杵臼、女俑

我們先前也看過一些穀物加工的器物如。從張盛墓中隨葬的陶俑,可以看到隋代穀物加工去殼的工具。
白陶碾、磨、杵臼、女俑
左方是拿著畚箕的女俑,她的前方有磨、杵臼、碾等,右方的女俑手拿的是一把鏟子。
目前發現的隨葬陶俑中,像這樣完整表現農業生產的場面極為少見。
根據《考古》雜誌《安陽隋張盛發掘記》的說明,因為墓已被地下水浸入,原先的器物放置位置已變動。目中有一牛俑,推測原有一牛車,但已被破壞,只剩兩個車輪。
車輪、房屋(可能是穀倉?)、灶、井
下方照片中,編號4是凳子,編號5是桌案,編號6是有小鎖扣的櫃子,編號9是剪子,編號11的是凭几(無障礙空間的扶手??真是匪夷所思)。但像編號10、編號12是什麼器物,也待考古學者進一步研究。
各式各樣的日常用品
《考古》雜誌《安陽隋張盛發掘記》的說明,家禽家畜俑共有九件。有鶴、鴨、鵝、雞、羊、犬和一頭母豬與六隻豬仔。下面照片右方就是豬仔吸著躺著的母豬的奶的樣子。相當寫實。
陶製牲畜俑

下面的靴履也是相當罕見的模型,有一雙履(左),兩雙靴(右)
陶製靴履

參考資料:
1.河南博物院解說牌。
2.李輝柄,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陶瓷鑑賞圖典》
3.考古研究所安陽發掘隊,《考古》雜誌,《安陽隋張盛發掘記》

1 則留言:

  1. 很豐富的居家資料。
    大廈很像土樓。

    太朴草堂
    http://taipuhut.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