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經

在洛陽博物館看見這件文物時,沒有標示牌。但是從這件經幢上的刻花上看到了熟悉的符號--蓮花上的十字架。我們在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的碑額上,看到了相同的圖騰。在十字架兩旁刻畫的是兩位飛天的天人,對應於西方的天使。
基督教第一次傳入中土時,是融入了中土的文化之中,建大秦寺,在宣傳教義上,也採用了佛教刻經幢的方式,這件應該是立於大秦寺內的石經幢吧?
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經

回家後找了以前收集有關景教的文獻,看到了這件文物的說明。
這件石經幢於2006年7月間,在豫深文博城出現。傳聞是在不久前於洛陽李樓鄉城角村東北出土。幢底已毀損,最高部分81cm,最短部分59cm,八棱,周圍112cm。存經文19行431字,經幢記21行348字,題記16字,祝詞14字,共計809字。




拓本(收錄在《河洛墓刻拾零 P.522》)


參考資料:
1.馮其庸,《《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經》全經的現世及其他》,《中國宗教》2007年11月。
2.趙君平,北京圖書館出版社,《河洛墓刻拾零》

3 則留言:

  1. 太感謝您了,很棒的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在找相關的資料,建議您可以找一套BBC 出版的DVD來看。 中文題名為。
      如果您住在台北,可以透過北市圖的檢索系統找到這套DVD。
      http://book.tpml.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540511&resid=188809233&nowid=1&Lflag=1

      刪除
    2. 中文題名為 : 基督教的歷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