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懷素 東陵聖母帖

在我們的故宮博物院有懷素的《自敘帖》,但是因為很珍貴,怕光線、溫濕度影響,很久才會拿出來展示一次,如果有展出的訊息公布時,看倌可別錯過。
前文提到懷素的《聖母帖》,所以接下來就看這塊碑。
懷素 《東陵聖母帖》


這塊碑寬139cm,高70cm,宋元祐3年(1088)摹刻,兩層刻文,共52行,410字。帖首有楷書小字"唐釋懷素書",懷素是位出家人,和尚都跟釋迦牟尼佛姓"釋",所以稱作"釋懷素"。末行後有用篆體署"元祐戊辰仲春模勒上石"。這塊石碑於明代時入藏西安碑林。
 《東陵聖母帖》拓本
文裡記載的是東晉康帝的時候,東陵聖母得道升仙,從東晉到隋代都為聖母建宮觀,也時常有聖母顯靈庇護江、淮一代居民的故事流傳,所以遠近官民都祈禱信仰聖母。隋煬帝時禁道、侶,所以聖母信仰有遭到打壓。到了唐建國時,因為唐室為鮮卑人,但奉老子李耳為先祖,主要信奉道教,不過直到貞元9年,淮南節度觀察使禮部尚書為江、淮流域地區居民祈福才重修聖母觀。清代的大儒錢大昕在《潛研堂金石跋尾》中考證當時的"淮南節度觀察使禮部尚書"為杜佑,內文稱叔父,所以推測是杜佑之侄撰文,請懷素揮毫成書。
大唐不夜城 懷素像
懷素(AD725-785)字藏真,湖南長沙(一說是長沙南邊的零陵)人,善書,尤好草書,他在家附近種滿芭蕉樹,用芭蕉葉當作紙,練習寫書法,所以他的家稱作「綠天庵」,他練習寫字的筆壞了,就埋起來,堆成了「筆塚」。

參考資料:李柄武、高峽主編,陝西人民教育出版社,《中華國寶 陝西珍貴文物集成 碑刻、書法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