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鎏金銀阿育王塔

《白蛇傳》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不管是從小說或是戲劇我們知道了法海和尚把白娘娘鎮在了西湖畔雷峰塔之下,而雷峰夕照」也一直是西湖的美景之一。只不過我們現在所見到的雷峰塔已經是重建過的,歷經千年歲月,原來的雷峰塔在1924年代垮掉後,成了一處廢墟。在那個戰亂的年代裡,大概也沒什麼主事者願意去修復整理這座塔了。
直至1987年法門寺地宮文物土之後,腦筋動得快的專家學者立刻聯想到,雷峰塔下是否也有地宮,且藏有重要文物呢?於是在2000年開始進行雷峰塔地宮的挖掘考古工作,果真發現了重要的文物。
鎏金銀阿育王塔
如同在法門寺地宮裡發現了寶函,在雷峰塔地宮也發現了大鐵函,鐵函中安放的就是照片所示的鎏金銀阿育王塔,裡面藏著金槨,恭奉著佛陀的螺髻舍利。這做舍利塔高35.6cm,為純銀打造,從下到上分為四個部分,分別為底座、塔身、塔頂和塔剎。塔身刻佈佛傳故事,從佛陀出生、求道到成道、涅槃都有精細的雕刻。塔身四角有印度傳說裡的金翅鳥,是佛陀的護法神。塔身上方裝飾獸紋、忍冬草紋。塔剎四周各有一片山芭蕉葉狀的護牆,呈三角柱形矗立,各面皆有人物形象。塔身正中矗立五重相輪的寶剎,相輪上飾有忍冬、連珠的紋飾,寶剎的上方為寶葫蘆狀。
地宮中另外還有重要的文物,也如同法門寺地宮裡的物帳碑,這裡也發現了一塊華嚴經碑石,上面有吳越國國王錢俶所寫一段跋文,說明了為何建造此雷峰塔。國王錢俶篤信佛教,修建石窟、寶塔不計其數。AD974年,宋太祖趙匡胤討閥南唐,南唐後主李煜向錢俶請求援助,吳越國不但沒有幫助南唐,反而助北宋夾擊南唐。南唐滅亡後,吳越國立刻陷入了唇亡齒寒的窘境,國王錢俶在朝不保夕的情況下,仍大興土木,建雷峰塔,目的即為恭奉佛陀的螺髻舍利,求倚靠佛力能度過滅國的劫難。但吳越國仍於雷峰塔竣工後一年亡國,錢俶交出王權,降於宋朝。


參考資料:人間衛視,《國寶檔案》
===============================
吳越國王篤信佛教留下許多佛教的建築與文物,浙江省博物館除了展示上面的鎏金銀阿育王塔外,另外也展示了其他幾件相關文物。
金華萬佛塔出土銅阿育王塔
飛霞寺銅塔(天台國清寺附近出土)
金華萬佛塔出土鐵阿育王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