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伎樂銅屋

越族自稱是大禹的後裔,與吳國一樣是百越的一支。春秋中期,吳越兩國同時興起,越國統治勢力範圍在寧紹平原、太湖、杭州一帶。吳越兩國戰爭頻繁,越國兼併吳國之後,勢力大增,統治區域更曾達到山東境內。
越人崇拜鳳鳥,許多青銅器上都有鳥的形象。來看浙江省博物館藏的伎樂銅屋。這件出土於春秋古墓的作品,高17cm,寬13cm,進深11.5cm。1982年3月在浙江紹興獅子山(306號墓)出土,屬於攢尖頂的屋頂,中心立一八邊形柱,上有S形雲紋,柱上有一隻大尾鳩。
伎樂銅屋

越人有裸體、斷髮、紋身的習俗。屋內有六個樂俑,四位樂器演奏者為男性,分作擊鼓、吹笙、撫琴,兩位歌伎為女性,裸露上身束髮高髻,雙手置於腹部。
正面敞開、立二柱,無門,壁為鏤空。
這樣的伎樂銅屋出土僅一例,其建築形式、伎樂風格,都流露吳、越風情。
背面
側面
================================================
(2012.05.18補充)
今天看了 國寶檔案 節目錄影資料,補充一些專家的說法:
專家判斷這件銅屋的的作用:一是依當時的戲台比例縮小而建,這件銅屋有台基,正面敞開有兩支立柱,與戲台的建築型式很像。
另一種說法則為祭台,樂伎全身赤裸作樂,可能是正在進行某種儀式。
這件銅屋用分鑄法製成,先鑄造底部與樂伎的形象,再鑄作銅屋台基與牆面,屋頂也是分別鑄造。銅屋預留底孔,樂伎從預留孔穿過,再用焊接方式焊接屋頂與屋身。在電視節目中可以看到樂伎人物的特寫,以及樂屋底部。
比較先前在北京紫禁城內看到皇家的戲台,前面敞開,有兩支立柱,還真符合專家描述比較形制的推測。從這件文物裡面看到古琴、笙、鼓的樂器造型,也可印證東周時期古越國禮樂發展的情形。
紫禁城內戲台

參考資料:彭適凡、李朝遠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青銅器鑑賞圖典》
                    人間衛視, 國寶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