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景德鎮窯粉彩蝠桃紋瓶

景德鎮窯粉彩蝠桃紋瓶(清雍正年間1723-1735)
到上海博物館之前,從《國寶檔案》書裡認識這件文物,所以也特別在這件文物旁駐足良久。2002年中國骨董藝術拍賣會上,這只瓶子成交價是4150萬港幣,被大陸企業家買下捐給了上海博物館。
這件粉彩橄欖瓶,畫的是八個仙桃和紅蝙蝠(洪福),象徵福壽,在被拍賣之前據說是被美國駐以色列大使當作檯燈座台,他本來還想在瓶底打個洞,以方便穿過電線,還好他沒有穿成。蘇富比專家發現這件文物時,裡面覆滿沙子,還抽出一張1969年的報紙。

這件粉彩瓶是當時督陶官唐英精益求精的作品。康熙13年,爆發三藩之亂,景德鎮也受到影響,康熙19年平三藩之後,景德鎮御窯場恢復燒製官瓷。督陶官是政府派至景德鎮管理行政官員的兼任職務,把當地最優秀的工人集合在一起,提供最好的工作環境。(有科學園區的概念在裡面了)

康熙時期,著名的督陶官有臧應選、郎廷極;雍正時期,最有名的督陶官有年希堯、唐英
唐英自雍正6年到景德鎮當督陶官,在雍正年中,唐英專職經營陶務,直到雍正13年後,他過完54歲生日,進入乾隆年,才改為兼職。他在 《陶人心語》書中說:「杜門謝交遊,萃精薈神,苦心戮力,與工匠同其食息者三年。」他專心致志,與工匠同吃,同住,聚精會神研究,終成大家,寫成《陶冶圖說》。

傳說這件瓶子是景德鎮預於雍正12年,皇帝生日時上壽的禮物。送上京城前,他看了看這件瓶子,但總覺得還有一些可以再加強的地方。於是他向皇帝請命,上書請求延長工期,改良這件作品。其他的窯工都認為他是自找麻煩,但唐英非常有自信地實踐他的想法,從橄欖瓶的造型、粉彩呈現的仙桃和蝙蝠的圖案,終於完成這件開創性的作品。
從參考書籍知道今天在景德鎮,還看得到紀念唐英的《唐公仁壽碑》,裡面歌頌的不只是唐英的成就,更感人的是,也記載了他如何照顧手下的陶工,如果在今天,他一定會是一位非常傑出的企業家。這又給我未來計畫的旅程,多了個目的地。
在台北故宮也有許多件唐英任督陶官任內非常傑出的作品,且聽導遊或解說員細細道來。

景德鎮青花仙芝祝壽紋瓶
這是上海博物館另藏一件青花八桃橄欖瓶,不知是不是原來趕著呈給雍正皇帝上壽的瓶子。
雍正時期常會畫八個仙桃作為祝壽的題材,到了乾隆時期,則是會畫九個仙桃。因此,古玩業內有一句行話叫:「雍八乾九」。

參考資料:
馬未都,聯經出版社,《馬未都說藏 陶瓷篇
李海明 惠君 ,人民文學出版社《國寶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