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碑林石刻藝術館藏石刻四神的形象

"青龍白虎辟不祥,朱雀玄武順陰陽",因此在這套系統上,生活中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四神的形象。首先來看東漢時期陝北地方的畫像石。當時貴族的墓室多用以石板用減底平雕和線刻的手法,雕刻出各種畫像和圖案,裝在墓門或是鑲崁在四壁。東漢畫像石主要分布在山東、河南、四川、江蘇、陝西等地,畫像石內容多描述神話傳說和現實生活場景,有的畫像石內有文字敘述。刻畫四神,也有避邪守護四方的想法在其中。充分記錄當時的思想觀念、生活習俗。刻畫手法質樸簡潔,形象生動明快。
朱雀、 螭首 、白虎、獨角獸

朱雀、 螭首 、青龍、獨角獸

白虎、 螭首 、朱雀
朱雀、螭首、青龍

除了東漢畫像石外,這個展示室還放了唐代獻陵陪葬唐高祖李淵的堂弟李壽(AD577-630)的墓門、龜形墓誌、棺槨等重要石刻。龜形墓誌形制罕見,石槨為歇山頂型式,槨外減底平雕四神、侍從、仙騎,槨內線刻男女侍從、樂舞、星象等等,構圖優美,是研究唐代音樂、舞蹈、繪畫的國寶級文物。
李壽墓誌、棺槨
槨外平雕、線刻 之朱雀

槨外平雕、線刻
參考資料:碑林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