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錯金銀雲紋青銅犀尊

這件犀牛尊於1963年在陝西省興平縣豆馬村出土,是一件裝酒的容器。背上有蓋,嘴邊有流管,身上用細金銀絲鑲嵌流雲紋,並用琉璃珠鑲嵌雙目。是目前發現不多戰國晚期屬於秦國的青銅器。
先前看戴忠仁先生主持的國寶檔案節目,介紹另一件流失到海外的犀牛尊,一位買家因為不了解中國為什麼會有犀牛,以為買到了假貨,所以又將手中的器物賣回骨董商,卻被適巧在店裡的另一位藏家收購走了。在古代的中原地區氣候、地理環境與現今完全不同,當時有很多大象、犀牛在此地區活動。而青銅器物的造型也充分呈現當時的生態,像這件犀牛尊所呈現的是當時的蘇門犀。
從歷史、人類學、考古學的角度看我們生活所處的地球環境,政治、族群的活動只是呈現一段時期的現象。氣候會改變,生活環境會改變,人所處的群體社會思維會改變,從更高的視角,和站在更長遠的時間軸來看事情,會思考到更多。
我們現在看商代的奴隸制度,甚至是以活人殉葬的做法都是不可思議。我們進入了民主政治的生活,也不可能再倒退回去認同專制甚或是帝制的社會組織。但如同觀賞魏德聖導演執導的電影"賽德克巴萊"一樣,曾經在這地球上發生的事情,都留下了軌跡讓我們去省思。
參考資料:彭適凡、李朝遠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青銅器鑑賞圖典》
相關筆記:小臣艅犀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