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婦好的兵器

商代早期軍隊出現了步兵和車兵,主要的銅兵器是戈、矛、鉞、大鉞和遠程射擊的鏃等。婦好不但是王后,也是帶兵打仗的將領,在她的隨葬品中也有許多很厲害的兵器,包括:銅鉞4件、銅戈 91件、銅簇37件,接著就來看看這些武器。
嵌綠松石青銅戈
戈是商周時期兵器最常見的一種,古稱"勾兵",是用以鈎殺敵人的兵器,由援、內(ㄋㄚˋ)、闌、胡、穿、柲等部分組成。
玉戈
下面這件玉戈內部後端刻有"盧方(?皆)入戈五","盧方"是殷商時期的地方部族,"入"在甲骨文中是地方向商王室貢獻物品的用語,所以這件玉戈是"盧方"向商王室進貢的五件玉戈之一。
《尚書 牧誓》中有 王曰:「嗟!我友邦塚君,御事,司徒、司馬、司空,亞旅、師氏,千夫長、百夫長,及庸、蜀、羌、茅、微、、彭、濮人。稱爾戈,比爾干,立爾矛,予其誓。」武王伐紂時,在牧野誓師,就呼籲鄰邦諸國("盧方"即為其中之一)響應,推翻商紂。
玉戈

鉞是具有權杖性質的兵器,由作為複合生產工具的帶柄石斧發展而來,逐步變成精緻的禮器,有統轄下屬,作為儀仗的工具。鉞僅見於大、中型貴族級墓葬中,在富有的小型武士墓中則未曾見過。婦好墓中有兩件大型鉞,形狀如斧,肩部有兩長方形的"穿"(穿孔)。此鉞有銘文"亞啟"二字。
"亞啟"青銅鉞
商代圖形、文字中的武裝
===============================
河南博物院藏 婦好玉戈、玉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