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婦好青銅鴞尊

最近收到兩廳院電子報,介紹漢唐樂府於3/23-3/25在國家戲劇院推出的戲殷商王》,說的是商王"武丁"與他的妻子"婦好"的故事,根據維基百科》"婦好"條目,婦好是武丁的六十餘位妻子之一,手邊的參考書寫的是:她是武丁三個法定配偶之一。(可以參考:司母戊鼎)
先前從大陸製播的《探索.發現》節目,第一次知道"婦好"的故事,她不僅是武丁的妻子,還是統御大軍征戰的將軍,屢屢獲勝,不僅如此,她還是地位至高的女祭司,她經常主持商王朝重大的祭祀活動。看到節目介紹的時候,聯想到埃及的女法老,在神祕的遠古,尤其是許多母系社會的聚落,女性可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驍勇善戰。考古學家於1976年在河南安陽小屯村西北殷墟宗廟宮殿區發現一墓,有大量陪葬品,從器物銘文中,得知墓主人是婦好。
這件鴞尊是其中的精品,高45.9cm,重16.7Kg,頭後有半圓形蓋,前端鑄有立鳥,其後有精緻小龍作為蓋鈕。全器通體飾雲雷紋,各部位主題紋飾變化,冠飾羽狀紋、龍紋,喙飾蟬紋,頸飾龍紋,前胸飾外捲角獸面紋,兩側飾盤蛇紋,鋬內飾獸面紋。造型典雅,風格獨特,紋飾精美華麗,是商代青銅器的精品。
鴞就是貓頭鷹,在古代代表著正義和警惕。
婦好青銅鶚尊
翅膀前部蟠曲的是蛇紋,蛇身飾菱形紋,蛇尾長伸至翅下,與之並行。
鴞尊正面

鴞尊背面
鴞紋不多見,往往特別強調圓睜的雙眼
婦好鴞尊有一對,除了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一尊,另一尊存放在河南省博物院。我在河南省博物院時沒有見到那一尊,卻在婦好文物來台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展覽時看到。具《國寶檔案》節目說明,這一對鴞尊放在婦好身旁,有戰神的意味。

參考資料:
1.彭適凡、李朝遠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青銅器鑑賞圖典》
2.人間衛視,《國寶檔案》
3. Youtube,《國寶檔案.婦好鴞尊(上)》、《國寶檔案.婦好鴞尊(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