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司母戊鼎

司母戊鼎
這也是大陸地區禁止出境的64件一級文物之一。1939年出土於河南安陽殷墟西北崗武官村,通高133cm,長166cm,寬79cm,重達832.84Kg,是目前出土青銅器中最大且最重的,這件重器充分說明在商代青銅器鑄造的能力,司母戊鼎的身、足式一體鑄成,鼎耳則是在鼎身鑄好成形後鑄接。

這件器物被發現的時間在抗日戰爭中,當初發現司母戊鼎的人為了避日人耳目,本想支解此鼎,但後來只鋸掉一耳,現在看到的鼎,其中一支耳是依另一耳翻鑄而成。

司母戊鼎
這件大鼎也是用陶製塊範整合製造法,其設計、技術、工藝、流程都是極其繁複,是一組織嚴密的系統工程。經光譜定性分析,其銅成分佔84.77%,錫佔11.64%,鉛佔2.79%。比對《考工記》記載:"六分其金,而錫居其一,謂之鐘鼎之劑"。這樣的金屬比例,對於判斷這件器物的主人也提供了線索。專家比對器物內的銘文與甲骨文的內容發現"司母戊"的字樣,"司"是祭祀,"母"是母親,"戊"是人名,但是考據商代史料,稱為"戊"的王后有四位,別是"大丁"、"武丁"、"祖甲","祖乙"王。"大丁"的時代不屬於殷墟十二位商王內,"祖乙"屬於殷墟三期的王,因此判斷是"武丁"或是"祖甲"王的配偶。後來婦好墓文物出土後,比對甲骨文資料,確定是"武丁"的妻子,婦好墓中發現一個方鼎,根據銘文知道稱為"司母辛鼎","司母辛"是婦好的廟號(請參考"后母辛青銅觥"、"婦好青銅鴞尊"),比對"司母辛鼎"與"司母戊鼎"的合金配比,發現兩鼎合金比例相近。推斷是武丁王的兒子,商王祖庚或祖甲鑄造這個驚世巨鼎。

參考資料:彭適凡、李朝遠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青銅器鑑賞圖典》
中國國家博物館編 ,山西教育出版社《文物中國史2  夏商周時代》
洪釗主編,驛站文化,《中國歷代國寶之謎》
司母戊鼎
司母戊鼎 (注意一下提耳部分的飾紋,是兩隻老虎口含一人頭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