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唐代的長沙窯

長沙窯位於湖南長沙望城縣,在中、晚唐最為興盛。傳統青瓷、白瓷只是呈現單一的釉色。長沙窯的產品開始在上釉前,繪製花鳥、人物或題詩句,並大量應用模印和貼花工藝。

青釉褐彩詩句瓷壺、青黃釉褐彩花草瓷盆(攝自中國國家博物館)

釉下彩的發明是陶瓷藝術史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釉下彩到元代之後盛行,到了明、清達到巔峰,它的興起與長沙窯的發展關係密切。長沙窯雖然不像越窯名氣那麼大,但是它代表唐人已從欣賞釉色的美,轉移到欣賞彩繪、裝飾的美。我想和唐詩的興盛也有關係吧,唐人寫詩抒發心情,題詩在山水、建築,也會想題詩在器物上吧?
專家據考古資料證明,長沙窯始於中唐,盛於晚唐和五代,是在湖南岳州窯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

彩繪花鳥文注子、模印貼花褐斑注子(攝自北京故宮陶瓷館)

1998年德國的打撈公司在印尼海域發現一艘唐代沈船名其為:"Batu Hitam"(中譯為"黑石號"),其結構為阿拉伯商船,船內有長沙窯、越窯、邢窯、鞏縣窯瓷器,特別的是:長沙窯瓷器上有唐敬宗、文宗間的年號"寶曆二年"(AD826),判斷沈船時代為公元第9世紀。這些文物後來被新加坡聖淘沙的休閒集團收購展示供遊客參觀,未來希望有機會能記錄到這一批文物的照片。

參考資料:1.中國國家博物館解說牌。
                    2.李輝柄,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陶瓷鑑賞圖典》

2 則留言:

  1. 可否引用貴文?謝謝。

    唐長沙窯嬰戲紋碗
    http://taipuhut.blogspot.tw/2013/05/bowl-of-changsha-kiln-child-motif-tang.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太朴兄支持,沒有問題。長沙窯遺址目前已開闢為遺址公園,計畫訪長沙時會前去一看,到時再與大家分享照片,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