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螭首、欽安殿

欽安殿 螭首(真的有消防作用的是那口缸子)
我們先前看過螭吻(或稱"鴟尾"),同樣是龍生九子其中之一的螭。在中式傳統建築台基四隅或是周邊的排水構件,通常是以螭首的造型做成的。稱為"散水螭首",也有"澤被蒼生"的涵義。在故宮到處可以看到這樣生氣勃勃的螭首張開大口,露出牙齒的樣子。
螭首
欽安殿坐落在紫禁城靠北邊的中軸線上,是御花園的主體建築。明嘉靖14年(AD.1535)添建牆垣自成格局,面闊5間,進深3間,黃琉璃瓦重檐安鎏金寶頂。院牆正中們命名為"天一門",取易經"天一生水"的涵義。門內正中有連理柏,院內東側有琉璃亭是祭祀用的焚帛爐。
天一門
傳統的建築,最怕祝融造訪(發生火災),所以可以看到在屋脊上有螭吻,台基邊有螭首,都是藉由龍的形象以水剋火,但實際上有消防作用的是放在院落的水缸。各位看倌如果有空造訪板橋林本源園邸,或霧峰的林家花園,可以注意一下院子裡的水缸,平常養養蓮花、小魚。發生萬一的時候,就趕緊得用水缸中的水滅火。
在地願作連理枝的連理柏
明清兩代在此祭祀玄天上帝,道教諸神中的水神。每年元旦,在天一門內設斗壇,供皇帝捻香行禮,節日則設道場,由道官建醮進表。
參考資料:1. 故宮解說牌。
                    2. 李乾朗,遠流出版社,《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